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责  廉政要文  制度建设  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  政策法规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工作职责
监察室主任岗位职责 2013/10/28
纪委办公室工作职责 2013/10/28
纪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2013/10/28
监察室工作职责范围 2012/05/31
纪委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2012/05/31
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 2012/05/31
制度建设
关于在元旦、春节“两... 2014/12/31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长治医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2021-03-19 10:48   审核人:

2020年10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分别对两所直属单位违反脱贫攻坚医保政策有关问题以事立案,对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14名相关人员予以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案件查办以来,学校和直属单位纪委坚持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力求扎实做好案件查办 “后半篇文章”。

推动问题整改。校纪委深入分析研判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排查出直属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暴露出的责任监管、制度漏洞以及医务人员执行政策等苗头性、根源性问题,向直属单位下发对该问题处理意见的督办函。同时,紧盯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持续推进对违规收取的2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566187.54元的退费工作,确保退费工作全部退还到位。

做实责任追究。对案件查处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督促直属单位在规定时间规定范围内宣布处分决定,通报批评、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的执行全部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确保处置到位,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强化警示教育。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督促直属单位在不同层级范围内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深入剖析违纪案件发生原因,在全院进行通报,并要求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科室工作会上就此次发生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

堵塞制度漏洞。针对案件反映出制度上存在的漏洞,校纪委着力推动直属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出台制定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救治管理办法》,就审核流程进行了规范,加强了过程管理,建立了临床科室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的考核和动态监控;为保障来院就诊患者的合法权益和直属单位医保基金的良性运行,修订了《医保基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医保管理,从体制机制上堵塞管理漏洞,真正做到标本兼治。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只有用违纪案件“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通过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推动问题得以解决,才能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校纪委通过案件整改、案件剖析、案件警示等方面力求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案件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堵塞制度漏洞,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思想防线。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长治医学院纪检委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解放东街161号    邮编:046000